公務員每次加薪都容易引發社會不佳觀感,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原人事行政總局)人事長吳泰成今(7)日表示,將在半年內規劃建構民間薪資調查模式,並就國家財政收支情形及各項財經指標進行相關係數分析,強化全國軍公教員工俸給調整決策機制。

吳泰成表示,軍公教俸給調整所需考量的因素眾多,而且涉及全國總資源之分配及政府財政之支應能力,目前係綜合衡量「民間企業薪資水準」、「物價指數變動情形」、「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經濟成長率」及「政府財政負擔」等相關因素及其他國家公務人員俸給調整情形審慎評估後,再由相關政府機關代表及產、學界之學者專家共同組成之「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審議並提出建議後,由過去的人事行政總局簽陳行政院,再決定下年度軍公教員工待遇是否調整。

不過,由於每次研議或調整公務員薪資時,機制不夠具體以及過程不夠透明化,每每會引發外界不良的觀感和質疑。

吳泰成指出,人事總處決定強化該機制,除了將蒐集並整理歷年俸給調整參考因素,包括可量化的經濟因素,如物價指數變動情形、平均每人GDP、經濟成長率、民間薪資水準、政府財政狀況及不可量化的社會因素,如社會觀感及政策決定等資料加以分析,研訂參考權重比例,同時也將建構民間薪資調查模式,包括各行業別、各相近或相當職類薪資波動情形綜合分析研議,希望藉此加強全國軍公教調整決策機制的制度化、合理化和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