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肉開放與否再度成為輿論焦點,前副總統呂秀蓮今(7)日也對美牛議題表達看法,她召開記者會發起「向牛肉說No」運動,因為唯有不吃牛肉,讓牛肉市場垮掉,才能真正抗拒美國壓力。她認為只有透過消費者和市場的力量,向美國牛說No,也向牛肉說No,不吃牛肉才能有效阻絕美牛進口。

呂秀蓮上午舉行「救地球、保健康 向牛肉說NO」記者會,她直言,這次美牛議題比過去更顯詭譎,例如之前美方主動提起要提升台灣F-16戰機的性能,讓人民覺得美國對台灣很友好,台灣總統大選前,美國又公布台灣是免簽候選國。

她進一步指出,前美國在協會台北辦事處(AIT)處長包道格在投票前3天來到台灣,大讚九二共識,結果投票完第2天,總統馬英九就用「熊抱」方式感謝包道格,甚至當著美國官員的面大談考慮解除美牛瘦肉精禁令,隨後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就到台灣,要求馬政府開放美牛進口。

呂秀蓮還說,兩年前我國為了防堵美牛進口,在立法院掀起修法大戰,據她側面得知,當時美方對我國的修法結果大為不滿,就是因為美國想藉由台灣開放美牛進攻中國。

呂秀蓮笑稱,「『台灣馬』解禁『美國牛』,裡面有很多密碼。」她強調,每次美國牛肉進口台灣都引起很大的爭議與恐慌,這牽涉到美國牛是否安全問題,如果朝野無共識,會引起什麼樣的政治問題或風暴。

呂秀蓮也大力抨擊美國,認為美國對不起全世界,對世界輸出有礙健康的牛肉。她呼籲各界,唯一能反制美牛的法寶就是「向牛肉說No,不只是向美國牛說No」,甚至是「向所有的肉說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