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發起「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拒絕中時運動」,民進黨也間接呼應。針對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本週將開會審議旺旺中時集團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案一事,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今(7)日表示,一旦NCC草率通過這項併購,將衍生嚴重的跨媒體壟斷、威脅台灣言論自由與收視品質,因此民進黨呼籲NCC秉持專業良知,駁回這項併購申請。

羅致政表示,民進黨與關心台灣媒體生態健全發展的學界、社團人士,一直嚴密關注此案進度,該併購案交易金額達760億元,被轉賣並影響權益者高達118萬個家庭,佔全台近四分之一收視戶。

羅致政說,民進黨長期關心有線電視消費者的權益,畢竟台灣有八成以上收視戶,面對著被獨占的有線電視系統商,使民眾被迫接受統一的費率和單調貧乏的節目,沒有自由選擇頻道的權利。民進黨認為政府不能坐視不管,繼續放任市場壟斷。

羅致政說,民進黨主張有線電視要升級,政府應透過執照監督審查的機制,要求系統業者三年內完成全面數位化,這樣才能為廢止不合理的固定月費制奠定基礎,使廣大家庭享受合理付費、自由選擇節目和頻道的權利。

對於NCC審查中的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系統案,羅致政說,去年已有800多位學者和近百個社團站出來連署反對這項併購案,而NCC七位委員中,也有三位委員因持反對立場退出審查行列,其爭議性可見一斑。

他表示,站在公眾利益與言論自由立場,民進黨除了請立院黨團嚴厲監督,向NCC表達反對立場,也要嚴正警告執政的馬總統,切勿因為沒有選舉連任的壓力,就視而不見、裝聾作啞,戕害媒體與台灣社會的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