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總理巴帕德莫斯(Lucas Papademos)與國內政黨領袖在5日時召開了「換債協商」,不過會中三方卻沒有達成協議,並將重要磋商延,而這也使得希臘瀕臨絕境;為了避免經濟崩盤,希臘行政改革部長(Dimitris Reppas)今(7)日則表示,希臘政府將按照國際債權人的要求,同意在今年年底裁減1萬5千個政府部門職位,以得到第二階段1300億的紓困款。

受到希臘政府決議將債務問題延期討論的影響,原本預計在6日舉行的歐元區財政部長會議延遲至8日召開,而其中包含向希臘提供第二輪1300億歐元的援助計劃,以及1000億的民間債權人債務減記,也將拖至8日討論;而這不但讓希臘政府在3月20前還完144億歐元債務的期限越來越近,也使得希臘可能因得不到紓困款而經濟崩盤。

為了避免上述情形發生,在希臘總理巴帕德莫斯與歐盟(EU)、國際貨幣基金(IMF)以及歐洲中央銀行(ECB)等國際債權人協商後,決定以裁減公務員的方式縮減政府開支,不過卻礙於法律問題,遲遲沒有動作;不過行政改革部長(Dimitris Reppas)今(7)日則承諾,他將按照國際債權人的要求,縮減一些公共部門,並在2012年底前,裁撤包含所有政府部門、教師、軍隊、公營事業以及其他公共部門和組織,一共1萬5千個政府職位。

但對此,希臘主要工會及公務員組織,則發起24小時的全國罷工,4千多名民眾並走上雅典街頭進行示威,希望藉此反對希臘政府實施進一步緊縮措施的舉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