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敘利亞政府血腥行為的提案遭到中、俄兩國行使否決權後,敘國國內局勢有日漸惡化之勢;為了保障當地外交人員安全,美國因此於當地時間6日宣布關閉駐敘利亞大使館,英國也將駐敘利亞大使召回,同時,法、英等國更提議組建一個全球組織,以找出適當的解決之道。

為了爭取民主自由,自去年4月起,居住於敘利亞第3大城荷姆斯市的民眾,就不斷發起抗議活動,但卻面臨當局的強力鎮壓;其中,在今年2月3日起,敘利亞政府軍更不斷以火箭砲等武器徹夜砲轟荷姆斯,不僅造成200多人喪生,在外媒形容下,這更是敘利亞人民起義以來「最血腥的一天」。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表示,雖然安理會沒有達成共識,但這並不代表敘利亞當局可以加強攻擊敘利亞民眾;所有暴力行為必須立即停止。

同時,美國國務院更在當地時間6日時發布聲明表示,鑒於敘利亞的局勢惡化,美國已關閉其駐敘利亞大使館,包括駐敘大使福特在內的所有美國使館人員均已離開敘利亞;英國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也表示,已經下令召回英國駐敘利亞大使,而在大使回國後,將共同磋商敘利亞問題。

根據「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報導,黑格在向英國國會議員發表演說時,表示英、法兩國正籌組一個名為「敘利亞之友」(Friends of Syria Group)的非正式組織;他並強調,希望這個由多國所組成的敘利亞之友組織,能夠遏止敘國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武力鎮壓行為,並逼迫他交出政權,以便實施民主選舉

聯合國安理會日前就中止敘利亞內戰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表決,在13個理事國以贊成票通過之際,中國及俄羅斯卻動用「否決權」,讓此提案「胎死腹中」,而這不但使得中、俄駐敘使館遭受攻擊,也使得敘國國內的鎮壓越趨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