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持續加溫,國會議員選戰也跟著熱了起來,最近1支以美國與中國經濟糾紛為主題的電視競選廣告,因涉及種族歧視引起爭議,但當事人否認廣告有不妥之處。

外電報導指出,密西根州共和黨參議員參選人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的最新電視競選廣告中,出現1名長髮的東方女子,在傳統的中國音樂聲中,騎著腳踏車穿過稻田,用以英語說:「黛比花了許多美國納稅人的血汗錢,你向我們借得越多,你們的經濟將更衰退,我們將變得更好,我們會取代你們的工作,謝謝你黛比。」

據了解,廣告中提到的黛比,就是胡克斯特拉的競選對手、民主黨參議員參選人黛比‧斯塔貝諾(Debbie Stabenow)。廣告暗示斯塔貝諾提出的政策,導致美國經濟下滑,工作機會流向中國。不過廣告中並未提到「中國」字眼,不過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廣告的矛頭就是指中國經濟崛起導致美國經濟下滑、失業率高。

密西根是美國失業率攀高的地區之一,所以在失業率攀升的密西根州,中國話題具有相當說服力,不過也有人認為,這支廣告涉及種族刻板印象和歧視,並不妥當。

推出這支廣告的胡克斯拉特回應說:「廣告與種族刻板印象無關,藉創意小說化1名說英語的華裔年輕女性,廣告效果相當不錯」。不過這支廣告暗諷中國,讓美國華裔團體很有意見,大呼廣告內容不當,痛批胡克斯拉特毫不掩飾的種族歧視。共和黨中央並未對歧視批評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