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6)日傍晚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透過新聞稿的方式,宣布調整新北市政府的小內閣,其中朱立倫相當倚重的市府顧問宋自強升任副秘書長;不過,相較於部分遭調整的首長,接獲記者詢問才一陣的錯愕,黨務系統轉任的則是在大選結束後,就已被告知將延攬入市府的團隊服務。

新北市政府表示,環保局長鄧家基由於家庭因素多次的請辭,市長朱立倫同意鄧家基的請辭,並由市府副秘書長劉和然接任環保局長一職;劉和然轉任環保局長,一方面是因為劉和然在副秘書長的任內負責協調區政工作,有利於整合升格後的清潔隊人力統合運用,再者則是可深化環保局在環境教育方面的作為。

至於市府副秘書長一職則由朱立倫相當倚重的市府顧問宋自強接任,資深媒體人宋自強曾任桃園縣政府新聞室主任、工策會總幹事、觀光行銷局長以及中央社總編輯。

此外,曾任北縣府主計室主任、財政局長的永和區長江美桃,由於區政的事務繁重,去(100)年的年底便以身體微恙為由請辭,但辭呈卻遭新北市府的高層擱置,高層認為江美桃的能力佳、熟捻府會的運作,不容因故抹煞其資歷,基於惜才的朱立倫,不希望江美桃就此退休,因此特把江美桃調任為市府顧問。

永和區長一職則由升任參事的秘書處長蔡麗娟兼任,秘書處長一職則由熟悉地方事務的國民黨新北市黨部副主委吳清炎接任,吳清炎曾任的國民黨台北縣黨部書記長一職,從書記長退休後再回聘擔任新北市黨部副主委一職;其實總統、副總統大選結束後,地方就盛傳國民黨新北市黨部的副主委吳清炎,將被新北市長朱立倫延攬入市府的團隊服務,如今果然印證地方傳聞所言不假。

因故去職的原住民行政局長汪秋一,因人事異動來的突然,不僅汪秋一接獲媒體的詢問時,顯得相當的訝異,不知即將去職,甚至原住民行政局的員工今晚獲悉後,也相當的震驚;新任的原住民行政局長改由副局長陳碧霞升任,曾任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專員、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組長、北縣府原住民行政局主秘與代理局長、新北市政府原住民行政局主秘與副局長,當陳碧霞接獲媒體的道賀時,還一臉狐疑的不知道自己升任局長一職。

同時以參事代理法制局長一職的邱惠美,此次也一併真除外,懸缺已久的新北市聯合醫院長一職,朱立倫則核定亞東醫院前任醫務副院長黃實宏接任,具有台大臨床醫學博士學歷的黃實宏,目前是亞東醫院重症醫學部的主任;市府人士指出,向來被認為「冷凍庫」的參事、參議、顧問,在朱立倫眼中是人事的「調節閥」,讓他以充分的運用,適才適所的增加中高階公務員其歷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