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肉進口引發瘦肉精解禁的爭議,今(6)日上午嘉義縣數十位畜牧業代表,在民進黨籍縣長張花冠及立法委員陳明文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共同發表聲明強調,為捍衛消費者食肉安全與健康,除自律不使用瘦肉精外,也堅決反對政府開放含瘦肉精肉品進口。

列席記者會的成員有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林秋桂、嘉義縣獸醫師公會理事長羅富國、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秘書長吳進隆、台灣省嘉南禽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李金聰等人。他們在記者會現場齊聲高呼,堅決反對開放含瘦肉精肉品進口,並簽署自律公約。

張花冠痛批,總統馬英九才剛連任成功,馬上就把美國牛肉進口列為台美談判主要項目,不僅傳出將以美牛換取美簽,馬政府某前主委竟然說農業不能成為經貿談判的絆腳石,替美牛解套的心意明顯,除了令人痛心,也讓台灣人民惶恐不已。

張花冠指出,連黑心食品肆虐的中國,都早在1998年禁止含瘦肉精肉品進口,台灣也在2006年10月公告禁止使用瘦肉精,但沒想到馬政府卻為了政治利益,拿國人的健康安全為籌碼去和美國做交換,實在令人憤慨。

陳明文則說,美國當年爆發狂牛症引起全世界大恐慌,馬政府是在輿論壓力下才禁止美牛內臟和絞肉、腦髓等高風險部位進口,目前在狂牛症疑慮尚未排除的情況下,馬政府不僅準備重啟美牛談判,甚至連瘦肉精都在解禁選項,其心態可議。

林秋桂提到,業者知道使用瘦肉精具降低成本的優勢,但是考量消費者的健康,都願意配合政府禁用政策,可是結果現在卻是政府帶頭,打算讓含瘦肉精的美國肉品進口台灣,前後相比顯得相當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