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媒體報導,自日本農林水產省在上個月向日本文化審議會提出了預計將「和食」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報告後,日本政府今(6)日批准了此項報告,並且預計將在3月底前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提出正式申請。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文化審議會的特別委員會今(6)日批准了將「和食」申請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報告;而在這份報告中,不但指出「和食」的特色,是採用新鮮多樣的食材,精心裝盤,並與正月、插秧等傳統活動密切相關,更將「和食」清楚地定義為「一個尊重自然,通過用餐增進家庭及集團聯繫的社會性習俗」。

而在日本政府的努力下,假如「和食」能夠順利通過教科文組織的審查,將是繼「歌舞伎」和「能樂」等20個傳統文化成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以來,日本在傳統節日、表演藝術和傳統工藝領域之外的首次突破。

對此,靜岡文化藝術大學校長、同時也任職於農水省有關於世界遺產申請的專家熊倉功夫表示:「如果通過申遺,使推廣飲食成為一種文化的概念,能有助於保護和食的傳統。」

目前日本政府預計將於3月底前向教科文組織遞交申請書;至於具體的審查時間將於今年內確定,預計最快在2013年秋天就能得知結果如何。

至於「和食」的由來,據了解,日本自明治時代以來,由於政府對外來文化採取開放的態度,因此造成多樣化的飲食出現,為了區別不同料理的特色,因此有了「和食」的概念,「和食」這個字,更被視為日本料理的統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