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希臘得到來自歐盟的第2階段紓困基金,希臘總理巴帕德莫斯(Lucas Papademos)5日召開「換債協商」,並邀請國內政黨領袖與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債權人的代表,一同就如何改革希臘債務問題進行商討;不過極右派領袖卡拉扎菲利斯(George Karatzaferis)卻表示,協商雖有進展,但有關挽救希臘債務的重要磋談,將延續到當地時間6日。

為了在3月20前還完144億歐元的債務,並得到來自歐盟的第2階段1300億歐元紓困基金,以避免面臨倒債窘境,希臘總理巴帕德莫斯與國內3政黨領袖5日進行了長達5小時的「換債協商」,欲藉改革國內經濟等措施,來符合獲得紓困的條件。

而根據雅典總理辦公室的電郵聲明指出,包含希臘總理在內4人會議也已經達成了協議,決定將繼續削減等同於國內生產毛額(GDP)1.5%的政府預算;同時,會中也決議將削減勞工薪資,並進一步壓縮預算支出,以期提高競爭力。

雖然總理巴帕德莫斯就協商的進展表達樂觀,但對於歐盟、國際貨幣基金(IMF)以及歐洲中央銀行(ECB)所提出,必須將希臘每月最低工資750歐元(985美元)調減20%、附加年金縮減15%,另外還需在今年裁撤1萬5000名公務員的要求,極右派人民傳統黨(LAOS)領袖卡拉扎菲利斯(George Karatzaferis)和保守派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 Party)領袖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則雙雙對此表達不滿。

對此,薩瑪拉斯強調希臘無法承受更多的緊縮措施,「我正竭力避免此事發生。」而卡拉扎菲利斯則表示:「我不會助長因貧困而起的革命之火,因為這把火將會燒掉整個歐洲。」因此他也表明有關挽救希臘債務的重要磋談將會延續到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