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6)日上午舉行行政院暨所屬各主管機關卸任、新任首長聯合交接典禮,由行政院長陳冲所率領的內閣團隊正式上任,並由副總統蕭萬長擔任新舊任院長的監交人,吳敦義表示,「冲哥接手,我放心。」陳冲則誓言拼經濟,並表示「現在不是說話的時候,而是做事的時候。」

今天上任的新閣員中獨缺新任文建會主委龍應台,其他閣員一大早先到行政院進行準備,上午9點再一起出發前往總統府宣誓就職,典禮由總統馬英九主持;完畢後,10點回到行政院辦理交接,而蕭萬長在主持完行政院長交接典禮後,即由吳敦義和陳冲一起送上車離去,接著,吳敦義則沿著行政院門口一直到院外,和排隊在旁的行政院人員一一微笑握手道別後,再和大家揮手乘車離去。

約上午11點左右,所有交接典禮結束後,全體閣員在行政院廣場合影留念,隨後由新任行政院長陳冲召開上任後首次行政院會,排定的議程是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報告「100年度公共建設推動辦理情形」,下午出席總統府記者會後,將南下彰化參加工會領袖新春聯誼餐會及台灣燈會開燈儀式,新閣揆首日行程滿檔。週六(11日)陳冲將召集全體閣員舉行座談會,要求所有閣員上緊發條、全力衝刺。

今天的交接典禮也出現一個意外插曲,即媒體在爭相拍攝新聞照片之際,一位中時報系的平面媒體攝影記者遭電視台攝影機的腳架突然倒下,打到頭部,該記者因遭重擊頓時頭痛昏眩,但無明顯外傷,行政院也召來救護車,送往中興醫院做緊急處理。

這波內閣改組共有16個職務異動,異動的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接任行政院長、內政部長江宜樺接任行政院副院長、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的李鴻源轉任內政部長、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劉憶如轉任財政部長、政務委員朱敬一轉任國科會主委、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陳振川轉任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

去年底請辭政務委員的尹啟銘,擔任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新閣員則有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教育部長蔣偉寧、青年輔導委員會主委陳以真、農業委員會主委陳保基、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龍應台,以及政務委員黃光男、楊秋興、張善政、管中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