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喬治六世於1952年2月6日去世,公主伊麗莎白當天繼位成為女王。她及夫婿菲利普親王週日在諾福克郡桑德靈厄姆皇家莊園的小教堂,參加紀念女王繼位60周年的禮拜。

週一即是英女王登基60周年紀念。她登基的當日,也是她父親英王喬治6世辭世之日。在45分鐘的私人禮拜結束之後,女王探訪了當地的一所主日學校,並接受學童們的獻花。

全球慶祝英女王登基60周年活動將於2月6日展開,並持續4個月,最後以女王加冕日的豪華慶典做為壓軸高潮。英國皇室成員將赴全球各個大英國協國家,參加當地的慶典。

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之一,她成為女王之後的第一任首相是邱吉爾,最近幾任英國首相都是在她登基之後出生的。未來幾個月慶祝活動還將擴延至包括加拿大等幾個國家,盛況可期。

中央社自加拿大引述英國評論員海德爾-曼古(Rafal Heydel-Mankoo)的說法表示,加拿大熱烈慶祝英女王登基60周年,是1種成熟的表現。他說,加拿大奉英女王為國家元首的政治制度,為加拿大帶來了穩定及好政府。加拿大自然沒有理由在英女王登基60周年之際,不擴大慶祝。

海德爾-曼古指出,加拿大樞密院(privy council)宣布英女王為加拿大元首的時間,甚至早過英國自己。伊麗莎白女王正式加冕是在登基後16個月。這段期間全國一方面悼念喬治6世,一方面籌備英女王加冕大典。

在今年的慶祝活動中,女王及夫婿將探訪英國的許多地方,而王室成員也將前往多個奉女王為元首的國家和其他幾個英聯邦成員訪問。例如威廉王子夫婦將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所羅門群島以及圖瓦盧。(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而王儲菲利普王子夫婦則將代表女王出訪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以及巴布亞新幾內亞。哈里王子則將訪問伯利茲、牙買加以及巴馬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