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5)日赴花蓮、台東謝票,為九天的謝票行程畫下句點。蔡英文致詞時認為,2008年後民進黨強化與地方的連結,但還是做得不夠,以花蓮這個艱困選區為例,雖然民進黨對原住民族部落付出很多,但相對卻得到不多,但「我們不能氣餒」,因為就她所知,許多原住民族朋友已經開始思考和考慮民進黨,「他們心裡把我們當成一個考慮的開始」,就更需要持續性的努力。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必須深耕基層,各級民代做好問政工作,「讓選民看得到、找得到我們」,「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關心與照顧」。她也強調大家必須團結、「隊伍不要散去」,這樣支持者才不會擔憂,在檢討和解決問題的同時,才能吸引更多人加入隊伍。

昨晚蔡英文在基隆謝票時則表示,民進黨最大的挑戰是基層實力,各縣市的首長及民代這幾年來都有成長,因此,要再往下扎根,讓民進黨深入到每個社區,讓每個社區都能感受到民進黨的誠意,希望大家能用2012年的熱情,立志選2014年的里長,深耕基層。

在不分區立委蕭美琴、花蓮立委提名人賴坤成及縣黨部主委江淑君陪同下,蔡英文中午在花蓮與支持者舉行便當餐會。這也是她九天謝票行程的最後一站。

蔡英文首先感謝花蓮黨公職和支持者的熱情付出,並稱花蓮雖是艱困選區,但具高度指標性,「相信有一天我們在花蓮打出好成績,在全台灣就一定有好成績!」

蔡英文強調,這次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對2008年敗選的民進黨是一大考驗,因為民進黨一方面面臨敗選後自我調整的壓力,另一方面必須去適應單一選區的選制。

她說,雖然很多結構性因素和長期累積的問題尚未解決,但有廣大鄉親熱情投入、展現堅定的意志力,她相信每一個人都發揮了最大力量,也覺得靠著大家的意志力和熱情,「就可以衝過去」。

然而她呼籲,「我們要回到現實,還有很多根本性的問題必須誠實面對,必須花時間、花精力去解決,才有下一次勝利的可能」。

她說,過去一段時間,民進黨在東部並非一事無成,民進黨在宜蘭拿下立委,在台東有賴坤成到劉櫂豪立委,在花蓮也安排一席不分區,這樣東部地區就有完整的立委服務,也希望其他地方和各個層級的民代選舉,民進黨能更努力強化與地方連結。她說,儘管因為資源匱乏,過程會比較辛苦,可能短期也看不到具體成果,但只要展現勤勞、誠意以及對台灣的心,相信終能感動選民。

蔡英文最後表示,此刻大家一方面檢討和誠實面對問題,但更重要的是團結;只有團結,支持者才不會傷心、不會散去。過去九天她感受到支持者對我們的不捨,也發現大家心裡都有個問號:「這次付出這麼多了,下次我們還能贏嗎?」蔡英文認為,「只要我們的心不變,意志力堅強,一關關過,問題一樣樣解決,總有一天我們會成功!」她拜託支持者不要散去,跟著民進黨;因為只要隊伍不要散去,相信會有更多人加入,這樣隊伍就能走得平順,更有精神、更有戰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