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即將到來,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依例前往傳統攤販、超級市場、雜貨行等處,抽驗20件市售的湯圓是否含有防腐劑等,結果全數合格;但衛生局也表示,湯圓的熱量欲油脂含量偏高,呼籲民眾要適量的食用,同時糖尿病與慢性病的患者也不宜多吃。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王淑芬指出,吃湯圓是元宵節最具代表性的應景習俗之一,日前特派員抽驗傳統攤販、超級市場、雜貨行所販售的湯圓,抽驗的項目包括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等防腐劑,結果20件全數合格;但還是呼籲民眾,在享受湯圓的美味時,千萬不要過量食用,以免食入過多的熱量,造成體重的增加與身體的負荷。

王淑芬提醒,一般市售含餡料的湯圓,無論甜或鹹的口味,為求美味通常會使用豬油,導致熱量與油脂的含量偏高,其中一顆芝麻或花生湯圓的熱量約70卡,吃4顆就等於一碗飯,紅白小湯圓1顆約7卡,40顆也相當是一碗飯,建議民眾適量食用。

此外,糖尿病與慢性病的患者,因湯圓的外皮大多以糯米為主,黏性高不易消化,如有咀嚼不全、胃腸機能不佳,或老人小孩者,應慢慢的進食,以避免消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