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4)日赴宜蘭謝票時表示,民進黨要走完最後一哩路還有許多困難,因此這次選後內部檢討必須徹底、完整,展現民進黨是一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政黨,重新取得人民的信任。

蔡英文表示,大家期待民進黨的檢討報告早點出來,但是,與其早點出來,不如期待一份更完整、誠實且客觀的報告,讓大家知道選舉過程中有什麼盲點,或者黨內有哪些長期以來無法解決、或者沒有解決的結構性問題,誠實面對這些問題,才能對症下藥。

蔡英文說,民進黨畢竟是一個25歲的年輕政黨,而對手從威權統治時代已經在台灣60幾年,他們從威權時代所累積下來的資源是他們很重要的選舉工具,但這不是民進黨敗選的藉口,而是必須克服的障礙。她勉勵大家致力深耕基層,讓民進黨可以掌握基層脈動,尤其宜蘭有一位好縣長,擁有好的基礎,只要從現在起強化基層扎根工作,一定可以迎頭趕上。

蔡英文以2009年之後多場選舉為例表示,當選的人多是深耕基層才能獲勝。雖然民進黨是缺乏資源的政黨,只要有誠意、可以常常讓選民看的到,讓選民的心聲可以在議會或立法院反應出來,在選民需要幫忙時隨時讓他們看得到,選民的票就投的下去,尤其對於新世代政治人物而言,在單一選區投票中只有深耕基層才有當選的機會,「成功沒有僥倖的因素,成功只有努力的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