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迴避澄社等公民團體要求公開對話,澄清六四談話與干涉新聞自由等談話,澄社等團體今(4)日發表「最後催告」,希望蔡能於6日中午前給予明確答覆。他們願意相信蔡作為龐大傳媒總裁,仍有基本的誠信,不至於在主動邀約後,又忽然變卦。但也無法不斷地等待。否則將於6日後,「直接採取後續的行動」。

1月21日《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刊出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接受訪問。報導指出,六四「天安門事件」讓他突然發現,隻身阻擋坦克的那個人「居然活著」,「『大屠殺』之說顯然不對」,因此,「六四事件」反而讓他對中共政府懷抱希望。

蔡衍明除了表示,「兩岸統一是遲早的事」、「中國在許多方面都非常民主,不像外人想像的那樣」;也對於2009年12月26日中時因報導國民黨人士批評陳雲林「C咖」後,總編輯夏珍遭到撤換一事首度承認,這位被換掉的編輯雖然有天分,「但卻讓這些人感覺被冒犯了」。

對此,六四民運領袖王丹1月23日在臉書表達強烈的憤怒與不滿,並宣布即日起拒買中國時報。而澄社社長黃國昌與中研院研究員瞿海源則在蘋果日報發表「向淪為極權化妝師的蔡大亨說不」一文,獲得許多迴響。

而蔡衍明在該文刊出後,則透人傳達願意與黃國昌私下溝通。澄社及多個公民社團則於2月1日立即發布新聞稿,期待蔡衍明一同在「公開平台」上對談,以釐清事實真相。不過,公開信發出後,旺旺中時集團即不再回應。

對此,公民團體今(4)日再度發出聲明表示,「所有澄社的成員(包括王丹先生)以及加入此運動的許多知識界朋友,目前還願意相信,蔡先生作為一個龐大傳媒的總裁,仍有基本的誠信,不至於在主動邀約後,又忽然變卦。然而,在另一方面,我們無法無盡地不斷等待蔡先生持續的沈默。因此,我們特此正式請求蔡先生回覆其決定」。

聲明表示,「無論蔡先生如何決定,在自己主動邀約後,對於是否履行其邀約的承諾作出回覆,應該是一個基本的待人處世之道。我們相信蔡先生應該也可以同意這個基本原則」。

他們請蔡衍明在2月6日(週一)中午之前,提出回覆。若仍無法得到任何回應,他們將視為蔡決定迴避公開對話討論,屆時則將直接採取後續的行動。

發起團體則包括,澄社、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等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