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政府將課徵資本利得稅與暴利稅等特別稅,準行政院長陳冲今(4)日澄清指出,目前並沒有針對任何一種稅制進行討論,只是將重點放在「稅制合理化」的方向發展;至於外界指出,執政黨勝選後,新閣就任結果油電齊漲,陳冲表示,以經濟學的角度來看,供需決定價格,價格要反應真正的成本結構才合理。不過,稍晚中油已宣布,下週仍持續採取緩漲機制,汽油不調、柴油調降0.1元。

由陳冲率領的新內閣將於下週一(6日)正式就任,行政院下午舉辦卸任首長惜別茶會,歡送即將離開行政院的閣員,以及包括將於520接任副總統的吳敦義、轉任國民黨秘書長的林中森等人。

會後,陳冲在回應媒體詢問時強調,他並沒有說油電價要上漲,只是必須討論價格合理化的問題,而且和鄰國相比,台灣的油價是在全世界最低的那一級,這顯示油價的架構合理嗎?這將由經濟部所屬的專業小組進行討論再呈報決定。

至於這星期頻頻傳出準財政部長劉憶如要開徵資本利得稅、暴利稅等,被媒體形容為「每日一稅」,陳冲則強調,並沒有要開徵資本利得稅。至於暴利稅,他則說:「不清楚」,推測可能是劉憶如在回應媒體時所講到的,而「暴利稅」在所得稅法中稱之為「一時所得」,但即使如此,將來劉憶如上任後,也會徵詢專家意見並透過集體討論的方式,形成共識。

最後,有關美牛議題,陳冲表示,這議題很複雜,未來行政院會將由一位政務委員擔任召集人,召集衛生署、外交部、消保會及農委會等相關部會研議,一定會經專業考量,形成結論後,再做判斷處理。

而傳出馬政府有關擴大開放美牛進口的立場鬆動,是國民黨中央跳過行政院直接指示衛生署研議的說法,陳冲則鄭重駁斥並強調,從未聽說過這件事,他也曾就此事向總統馬英九求證過,「從來沒有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