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全村遭土石流掩埋,不過因為好茶村是在民國66年才被政府遷至現址,好茶部落的魯凱族人不滿政府當年未做好環境評估,讓全村身陷天災風險,所以今(4)日上午前往屏東地方法院,正式提出新台幣1億多元的國家賠償訴訟。

100多名好茶部落族人身穿魯凱族傳統服裝,上午在屏東地院前集結,他們高舉著要求國家賠償的白布條,在地院門口召開記者會,痛陳好茶村多年來遭遇滅村、遷村的委屈與不捨。

好茶部落在莫拉克風災中全村被土石流淹沒,共計120多間房屋遭無情土石吞噬,居民如今全村遷村到禮納里永久屋居住。

好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杜冬振、大頭目柯光輝及目前擔任義守大學原住民族發展中心主任的台邦.撒沙勒、村長陳保華等人表示,好茶村的魯凱族是個最悲情的民族,民國66年從舊好茶被政府遷移到新好茶部落,當時就沒有好好的評估當地環境。

他們指出,1994年政府要在新好茶部落蓋瑪家水庫,當時再度強迫村民遷村,在村民的集體抗爭下終於阻止瑪家水庫的興建,然而新好茶部落卻因政府未積極整治河川而滅村,好茶村民還是被迫遷村了,令人不勝唏噓,也突顯20年來,政府的原住民政策毫無長進。

協助好茶村提國賠訴訟的律師陳三兒強調,好茶村是風災中唯二滅村的聚落,可是因為沒有人死亡,卻成為被遺忘的部落。他表示,國賠訴訟除了家屋、土地、精神的求償外,另外也會對魯凱族的祖傳文物傳統服飾、陶壺、琉璃珠等的文化資產進行求償。

杜冬振強調,希望透過司法程序,還給族人一個遲來的公道,也希望政府記取好茶教訓,避免類似悲劇不斷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