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高層3日向媒體坦承,由於新型戰機F-35雷霆II式(Lightning II)的研發計畫嚴重落後,軍方打算編列28億預算讓舊戰機「延壽」,支撐F-35正式服役前的國防缺口。不過另一方面,由於美國五角大廈力圖刪減國防預算,空軍也計劃將機隊縮編到286架的水準。

美國空軍高層表示,由於F-35戰機生產計畫因技術性問題一再往後延,五角大廈將升級350架機齡較高的F-16戰機,藉以彌補機隊不足。

空軍參謀長史瓦茲將軍(Norton Schwartz)表示:「F-35的問題是,交機顯然無法如預期地快。」他也強調:「在F-35戰機交貨前,我們必須維持作戰能力。」

另一方面,美國空軍也面臨預算緊縮的壓力,從空軍最近曝光的2013年會計年度預算要點可發現,其中包括將淘汰部分老舊飛機,並裁減9900個職位。

美國空軍部長唐利(Michael Donley)表示,鑑於五角大廈預定於未來10年減少開銷4870億美元,空軍削減支出是「困難的抉擇」。他說:「很困難但可控制。」

唐利進一步指出,再減更多開銷恐損及國家軍事實力及強大空軍軍力。他透露,空軍2013年會計年度提案中,包括123架戰機、133架運輸機及30架偵察機將退役。

據了解,F-35聯合攻擊戰鬥機(F-35 Joint Strike Fighter,JSF)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負責研發生產,被視為未來美國空中機隊的骨幹。但因為研發過程遭遇各種技術疑難,使F-35的生產時程不斷遭延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