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風暴越演越烈,有媒體報導指出,總統馬英九選後曾承諾解決美牛問題,外交部昨(3)日澄清表示,針對美牛問題,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大選後接見美方人士時,並未做出任何承諾,相關報導若干內容與事實不符。

外交部昨晚發出聲明,指有關媒體報導馬總統於選後隔天接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會長包道格(Douglas Paal)時,「就當著AIT人員的面前承諾,將在第二任期優先解決美牛問題」,且是「說給在場的AIT人士聽」等節,外交部表示報導若干內容與事實不符。

外交部還說,馬總統是在1月15日上午接見「美台商業協會」主席伍佛維茲(Paul Wolfowitz)與包道格等11位美國專家學者。外交部強調,經查證當時公開談話紀錄,馬總統於接見該訪團時強調台美關係各項進展、肯定美國重視亞太安全、台灣民主影響力及台美關係展望等。

在美國牛肉議題上,外交部指出,馬總統僅在談及台美關係展望時簡短提到進口牛肉問題也還沒解決,希望雙方在這方面繼續溝通,總統從未做出任何承諾,因此外傳總統對美牛肉問題「形同對美方作出承諾」,明顯與事實不符。

對於媒體報導稱消息來源是「外交人士」,外交部也澄清此一說法有誤,該報導的來源與外交部完全無關。

至於對美牛瘦肉精爭議的處理,外交部認為,政府並無預設立場與解決的時間表,外交部會在政府相關部會達成共識,並與社會各界進行廣泛溝通後,再依據大家的共識與意見與美方進行會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