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為禦寒常把門窗緊閉的情形下,使用瓦斯熱水器或燃具,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件頻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今(3)日出動「平安宣導員」,搭配大型公仔人偶在板橋客運站進行走動式的宣導,希望能降低一氧化碳中毒的發生率。

消防局指出,寒流一波波報到,民眾常在門窗緊閉的情況下使用瓦斯熱水器,且未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件頻傳,因此出動「平安宣導員」來提醒民眾注意;今日到板橋客運站舉行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的宣導活動,除強化公車族群的防災意識,也藉由「平安宣導員」上車進行互動式的宣導,提醒民眾注意使用燃氣設備時,需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以避免發生不幸的意外。

消防局表示,根據統計,自96年至100年的期間,居家因使用瓦斯熱水器,不慎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事故共52件,並造成16人死亡、137人受傷,因此除「有通風有保庇」強力宣導預防的作為外,「平安宣導員」特於防災宣導的高峰期,選擇人流率較多的公車站或轉運站等處所;希望藉公車靠站或候車的時間,上車進行互動式的宣導,希透過移動式宣導的方式,傳達一氧化碳中毒相關防範的訊息,喚起民眾對居家安全的重視,減少災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