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中國遊客在香港地鐵進食爭吵影片,挑起了中、港間矛盾,而後北大教授孔慶東罵港人是狗的言論,以及港人登報表達對「雙非嬰兒」(父母皆非香港公民)的不滿,則更加深了雙方的衝突。對此,台師大國際與僑教學院副教授楊聰榮今(3)日表示,自一國兩制以來,港人對中國的認同逐年降低,因此導致此類衝突與矛盾不斷發生。為解決問題,他強調香港應把問題拿到議會中討論,並建立一個完整的制度;不過第四屆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則表示,假如中國政府不放寬對香港的控制,中港矛盾將越來越愈趨激烈。

新頭殼「開放編輯室」今日邀請楊聰榮副教授,並與香港社會民主連線中評委、第四屆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進行視訊連線,一同就越演越烈的「孔慶東」與「雙非兒」事件,產生的中港矛盾進行討論。

對於孔慶東的激烈言論,梁國雄表示,「孔慶東是以亂說出名的狂人,他想做中國的『李敖』。」但孔慶東專罵港人,卻不敢「得罪中國權貴」。

楊聰榮則表示,孔慶東的言論沒有公信力。而他公然辱罵港人是狗的行為,也無疑是在中港矛盾的傷口上「灑鹽」。他不僅拉大了兩地之間的矛盾,也更凸顯了中港的價值觀衝突。

至於父母親都是中國人到香港生產的「雙非兒」議題,楊聰榮表示,「一國兩制」以來,中港兩地就不斷發生衝突,以往的「假奶粉」等事件,只牽扯到部分族群,因此沒有引起太大的關注;但這次「雙非兒」問題不僅廣泛的揭露了香港民眾與中國民眾在文化、價值觀上的不同,更凸顯出「一國兩制」中,香港政府與中國政府在政策執行上的矛盾之處。

對此,梁國雄說,在中國開放自由行之後,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至中國產子,欲讓新生兒拿到香港的公民資格,進而享有眾多福利。香港政府一直以來強調人口老化,而為了補足缺乏的勞動力,也贊成中國移民進入香港;部分香港機構也從引進中國民眾來港生子變成商業運作而從中獲利,因此「雙非兒」的問題始終懸而未解。

梁國雄強調,香港政府應該替它的人口政策負責;港政府也應建立溝通管道,從一國兩制中找出解決之道。

另外,楊聰榮則提出台灣的情況供香港做為借鏡指出,台灣可以發揮自主性,將此類的移民問題轉移到議會中討論,並將情況控制在一定情形,而香港或許可以效法,並將議題拿到公共論壇上來討論,否則類似的中港矛盾可能在其他地方發酵;不過楊聰榮也強調,由於受到壓力趨使,因此香港政府有「自我設限不敢突破的地方」,而民眾也想從中獲利,因此要解決問題有一定難度。

最後,梁國雄則回歸到一國兩制的問題強調,假如中國不能讓香港即將舉行的「2012雙普選」走上軌道,香港沒有一個民主政體,而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指出「這就好像在一個高壓的環境下,所有的物理的現象都不存在。」

影片說明:學者楊聰榮與香港議員梁國雄接受新頭殼訪問談香港、中國近來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