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30日才剛剛結束,與會的歐盟各國不僅簽訂了新的「財政協定」,也通過了5000億歐元的紓困基金,但對於岌岌可危的希臘國債問題,卻懸而未決;對此,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3)日就發表了一項報告指出,歐盟起碼還得將紓困基金加倍至1兆歐元,才能挽救越演越烈的歐債危機。

根據這份由OECD秘書長特別顧問布朗德爾威格諾(Adrian Blundell-Wignall)所製做的報告指出,假如歐洲要從歐債危機中脫困,必須完成多項準備,包括確保銀行有足夠的流動資金以應對需求,減少銀行業的風險;此外,針對希臘國債的部分,布朗德爾威格諾則強調希臘的民間債權人更應該承受5成以上的損失。

另外,在這份報告中,布朗德爾威格諾更指出,雖然今年7月時,名為「歐洲穩定機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將以5000億歐元的紓困額度,來取代「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只有4400億歐元的紓困基金,但他強調歐盟起碼還得將目前只有5000億歐元的紓困基金加倍,才能渡過此次危機。

對此,布朗德爾威格諾強調,「歐洲金融穩定機制,以及歐洲穩定機制等紓困資源,可能得所有角色一手包辦,特別是銀行重組方面,因此所需規模應該會在1兆歐元左右。」此外,他更建議讓兩種基金同時並存,因為歐洲需要遠大於目前規模的紓困機制,才能有效地遏止歐洲債務危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