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七年前替臉書(Facebook)總部大樓裝飾牆壁的塗鴉藝術家,搭上網站的初次公開募股(IPO)熱潮,意外賺進2億美元。

據報導,35歲的周大衛(David Choe)七年前接受時任臉書總裁帕克(Sean Parker)工作委託時,還認為社群網站「愚蠢又無意義」,不過他並沒有因此拒絕接受數千英鎊股份的報酬。

臉書草創初期至少有1,000名員工與顧問得到公司配股,周大衛接受配股的決定現在也讓他賺進大把現金。

臉書在週三(2日)晚間提出初次公開募股申請,目標50億美元,市值上看1,000億,預計在四月份左右正式掛牌上市。

其他從IPO受惠的人包括臉書首位外部投資人泰爾(Peter Thiel),他手上持有的4,470萬股價值估計達20億美元;U2樂團主唱Bono成立的投資公司「Elevation Partners」也意外進帳1億2,000萬美元。

跟著的受惠者也包括部分臉書的「冤家」,如宣稱祖克柏在哈佛時竊取他們的創意而取得120萬股和解的溫克佛斯(Winklevoss)雙胞胎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