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議題炒得火熱,台灣還沒開放美牛進口,但台灣的牛肉麵將率先於舊金山谷歌(Google)總公司員工餐廳和華府雙橡園等地飄香。經行政院新聞局籌辦的台灣美食牛肉麵海外巡迴饗宴,延請「2011年台北國際牛肉麵節」紅燒組冠軍得主侯圳生師傅於4日至17日期間,在美國舊金山及華府巡迴辦桌。不過,侯圳生今(2)日對於媒體提問美牛和其他牛肉在口感上有何不同時,幽默的回答「風味各有不同,但吃的不要搞上政治」。

為了讓台灣美食文化走向世界,新聞局特別籌辦牛肉麵美國巡迴示範饗宴活動,除了由駐舊金山及駐華府新聞處洽獲美國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佛瑞爾藝術館藝術館(Freer Gallery)、威廉索諾瑪高級廚具連鎖店及谷歌公司等知名機構與企業合辦牛肉麵品嚐活動外,駐美代表袁健生也將在擁有200年歷史的雙橡園設宴,用高格調的平民化牛肉麵款待賓客,侯圳生將再次展現創意與手藝,打響台灣美食名號。

擔任Room 18主廚的侯圳生,擁有20餘年的廚藝資歷,利用豆腐乳及中藥滷包調味,並運用蕃茄、特製牛肉丸等食材,烹調出有別傳統重醬油口味的紅燒牛肉麵。不過,侯圳生表示,為符合美國人的口味,這次在美巡迴煮出的牛肉麵將多用蕃茄並降低中藥醬包的調味,但因為必須在當地烹煮,將使用美國牛肉。

新聞局為推廣台灣美食,在去年11月建置啟用中、英、日、法、西、俄、韓等7國語言版的「臺灣美食文化網」(http://taiwanfoodculture.net),介紹台灣各類佳餚的文化淵源與特色,之後,還將有德文版和義大利文版登場,而網上佳肴也多達70道,未來還會有原民料理等台灣特殊美食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