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結束,代表正式進入「年後轉職潮」。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開工首日求職者投遞履歷數比去年多31%,而且高達7成的求職者願意減薪以獲得企業青睞,顯示在景氣不明的狀況下,上班族對於薪資要求較寬鬆。

去年年底因景氣低迷及無薪假的衝擊,導致許多上班族陷入恐慌,掀起年後轉職念頭。調查顯示,今年有轉職意願的求職者以20-25歲的上班族佔大宗,25歲以下的職場新鮮人易有「厭班症」,平均4.2個月就跳槽一次。

此外,調查也發現,超過30歲的求職者擔心容易遇到職場危機,就業市場搶手度銳減。35歲的湯先生原任職於IC設計公司,去年出國後今年欲投入職場,但投出履歷後卻乏人問津。他認為企業主偏愛用年輕族群,不排除減薪以符合公司需求。

調查顯示,就業市場低迷,多數上班族認為自己的職場競爭力不足,有7成的求職者願意減薪跳槽,另外有7成的轉職者可接受減薪5000元內,甚至有6.5%的人接受減薪超過10000元以上。40歲以上的求職者接受減薪的比例又比平均3703元高2826元。

yes123求職網公關主任陳曉梅指出,轉職者應做好職涯規劃,做好準備再考慮跳槽。年輕族群求職時應至少做滿半年以上,顯示就業的穩定度;而工作多年的上班族也應培養附加能力,如語言能力即為轉職時重要的條件之一。

(圖片來源:yes123求職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