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知名入口網站YAHOO辦理網友票選台北市10大爛路,台北市議員高嘉瑜今(2)日也召開記者會公布出100年度台北市民眾通報坑洞數前10名路段及人孔蓋數目最多的10大路段,其中以中正路63個坑洞、南京西路678個人孔蓋居冠。至於上個月才由網友票選的10大爛路,甚至剛完成路平的路段仍在爛路榜上有名,連台北市長郝龍斌1/30到北投大業路再度視察當地路平重鋪,都當場表示不滿,痛批包商施工馬虎,並揚言不惜撤換包商。

台北市每年花數十億進行「路平專案」,但台北市的路面就真的變好、變平了嗎?郝龍斌日前視察北投大業路之後的反應,遭網友譏諷,「市長都做了6年,還在震怒,這6年都在做什麼?」還有網友調侃,「今天才發現嗎?路不平已經多久了?」

而台北市道路不平整的問題,繼網友票選10大爛路之後,高嘉瑜今天也公布100年度台北市民眾通報坑洞數前10名路段,以及人孔蓋數目最多的10大路段,期許北市府能正視這些爛路,維護用路人的權益。高嘉瑜說,台北市接連申辦國際性活動,卻連小市民真正期待的用路平坦都做不到,「希望郝市長不要只在大處著眼,而忽略了在小處著手。」

高嘉瑜指出,會造成路面不平坦最大的原因,就是各單位施工造成各種路面的柏油補丁和坑洞以及各單位的人孔蓋,據統計,路平完工後再挖掘的,自來水事業處就佔了174件,其次是台電的51件。

至於前陣子由網友票選的10大爛路,目前現狀如何?高嘉瑜也在查勘後,做出說明,如第1名的南京東路4段,目前正在進行捷運施工,尚未進行路平,但第4名的基隆路2段、第5名的延平北路2段及第7名的北安路,都剛於去年的9至12月完成路平專案施工,但仍被網友票選為10大爛路。

高嘉瑜並提出坑洞數及人孔蓋數的統計。以民眾通報的坑洞數來說,第1名的路段是士林區中正路,去年所查報的坑洞數就有63個,第2名和第3名則是仰德大道1段及中央北路1段,查報的坑洞數都有44個。其中,第7名的大業路,去年所查報的坑洞數有32個,於去年11月26日才完成路平,但郝龍斌年前和年後開工第1天,2度到大業路突擊檢查,都對該路段路平改善結果,表示強烈不滿。

高嘉瑜指出:「路平專案已進行了超過150條,但郝市長隨便抽查1條剛完成路平的路段,就能夠2度對施工品質不滿意,那可以想見其他沒視察過的路平路段品質有多差。郝市長自己都說『道路是做給市民使用』,希望這不要又只是句口號,讓爛路依舊、民怨依舊。」

高嘉瑜進一步指出,若從人孔蓋的統計數量來看,南京西路以678個人孔蓋排名第1,和平西路3段以及八德路4段以580和537個人孔蓋名列2、3名,雖然「路平專案」中強制規定,路平後的人孔蓋與路面的高低差不可大於正負0.6公分,但經過的用路人仍有明顯的落差感,尤其是許多路段的人孔蓋集中於慢車道;即便是路平過後,也還是讓機車騎士經過這些人孔蓋密集的路段時,感到路面顛簸。

最後,高嘉瑜表示,「路平專案」3年來花費49億,成果卻未如民眾預期,之前也曾發生過機車騎士經過路平後未回填的坑洞而導致人被彈飛的意外,北市府應該更確實監督路平施工、驗收以及維護品質,並持續共同管道的建設,才是長治久安之道;別把路平專案當成敷衍民眾的口號,花了大錢,宣傳了政績,但是路還是一點也不平,苦的還是用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