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前部長、元大金董事長顏慶章被檢舉於2000年在財政部長任內,和時任國安基金的執行秘書、財政部前常務次長林宗勇,以護盤為名,合力操作台指期貨,掏空國安基金近10億元,2人因此被控凟職,但經檢察官約談當時的國庫署人員、證期會人員,並調閱國安基金相關卷證後,認為全案並無不法實據,特偵組今(2)日將全案簽結。

國安基金是於2000年11月間遭股市空頭趁國安基金必須在期貨市場結算、但國安基金護盤授權期限又已到期的空檔鎖定狙擊,致國安基金損失9億多元,也引發社會關注,相關單位當時還主動移送司法調查,監察院2001年還為國安基金缺乏專業性與機動性,而提出糾正。

中央社引述特偵組的說法表示,國安基金護盤是以安定市場為考量,並非以獲利為目的,如依法使用卻仍不幸發生虧損,仍不失其設置宗旨及運用目的。而國安基金所進行的期貨交易,盤前必須先由幕僚人員分析、擬具策略,並非由首長或執行秘書專斷獨行,實務操作上也難有洩漏交易資訊以圖利特定人的可能。

而檢察官調查發現,當時國安基金是以「期貨搭配現貨」的方式護盤,係根據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決議,且國安基金虧損是因為股價連續下跌的累積結果,同時,顏慶章、林宗勇及其親友帳戶並無異常的資金流動,沒有實證證明兩人掏空國安基金,所以,在今天將全案及相關人員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