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今(2)日赴中國進行3天的訪問,預計將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及總理溫家寶,雙方除了針對越演越烈的歐債危機進行討論外,根據外媒報導,梅克爾此行更可能是為了爭取中國對歐元區的投資而來。

梅克爾今(2)日上午與德國20多位商界領袖,以及聯邦議員和民間代表一同抵達中國,預計進行3天的訪問,行程包含會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以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等,雙方並會就雙邊關係、歐債危機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也會在3日時與溫家寶等人一同飛往廣東省,參訪「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自由主義報紙」--《南方周末》。

不過根據英國的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指出,梅克爾在會見胡錦濤和溫家寶時,將表達向中國政府爭取擴充國際貨幣基金(IMF)資源的意願,並呼籲中國增加對整個歐元區的投資,希望以此來紓緩越演越烈的歐債危機,也讓日益增加的紓困基金能有著落。

對此,梅克爾在今(2)日發表演說時表示,歐盟在過去數年作出了重大進步,而「歐元也令歐洲更強」。同時,一名德國官員也指出,梅克爾將努力爭取中國投資者的信心,因為外界對於歐洲經濟的信心增強,對歐洲投資的舉動也符合中國的利益。而該報導並指出,包含20多名商界領袖及部分聯邦議員在內的代表團,除了陪同梅克爾出訪外,也將與中國的銀行業人士和商人舉行會談。

對於梅克爾訪中的舉動,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趙俊杰則強調,梅克爾之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中國能在關鍵時刻,拉歐洲一把,因為這次峰會雖然達成了一個新的財政協議,但實際上歐洲的壓力還是非常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