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政府可能對「美牛」議題鬆動立場,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2)日表示,台灣社會在2009年時就有激烈論辯,當時國會甚至動用表決權,修改食品衛生相關法令,豈料大選一結束,馬英九就立刻提起美牛的問題,馬若想推翻當時的決議,就有必要對社會說明清楚。

馬總統昨天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時,主動提及政府了解美方高度關注美國牛肉議題,「新的閣員會有新的做法」;新任閣揆陳冲也透露,馬總統已告知他要處理美牛問題,會請農委會、衛生署相關單位參考國際規範通盤研究。

美牛能不能進口主要跟台灣禁止含瘦肉精培林的美國牛肉進口,以及對於狂牛症的考慮。2年前,馬政府曾開放美牛進口,但引起反彈,隨後立法院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並由衛生署訂出「三管五卡」的行政措施。只不過,昨天衛生署與農委會都表示,為什麼日本可以進口瘦肉精,台灣不可呢?準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他2月6日才上任,若以學者身分給意見,日本採取國內禁用瘦肉精、美牛可用培林的雙軌制,可供參考。換句話,在瘦肉精卡住美牛進口議題上,馬政府可能放手?

民進黨立院黨團副幹事長黃偉哲也說,美方在選後來台接觸朝野政黨傳遞訊息,更不避諱與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和免簽證掛鉤。他質疑,這是馬政府要送給美國歐巴馬政府爭取連任的利多、台美選前互相送利多。

黃偉哲強調,各國政府政治交易所在多有,但沒有看過像馬政府,以國人健康為代價的。如果馬政府膽敢以行政命令逕行開放,未經立法院和專家審議,勢必引起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