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中國媒體報導,被視為「民主新希望」廣東汕尾烏坎村,昨(1)日在當地軍警的監視下,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了11名烏坎村村民選舉委員會的成員,而這次的投票,不僅有超過70%的投票率,也是中國首次的「民主選舉」。

自去年9月起,廣東烏坎村村民因不滿新任村代表盜賣村內土地,以及選委會對村代表選舉的監督不週等原因,不斷爆發大規模抗爭,而一名村民代表薛錦波更在被扣押期間死亡;為了平息風波,廣東政府於是裁定村委會的選舉無效,要重新進行選舉。

而根據中國新華網今(2)日報導,位於廣東省汕尾陸豐市烏坎村的黨總支部,以及當地村委會的「重新選舉籌備小組」,則選擇於昨(1)日在當地學校舉行「新任烏坎村村民選舉委員會的推選大會」,全村一共7688名村民進行投票,預計從50位保證不參與村民代表選舉的候選人當中,選出11名新任的烏坎村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而這也是中國首次的「民主選舉」。

另外,根據BBC中文網的報導,這次的投票除了被認為是「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外,當天的投票率更超過7成;對此,特地為了這次選舉留在廣東的烏坎村村民朱啟捷說,「我們要選舉一批真正為烏坎做事的村領導」;另一名村民楊色茂也肯定這次的選舉,是一次「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

而在經過昨(1)日晚間的計票後,一共有包含張水妹、洪天彬、吳真等11人當選,其中張水妹則拿下最高的2069票;未來這11位選舉委員會的新成員,在一個多月內,除了要制定烏坎村重新選舉的方案外,還要負責審查登記和公布參加選舉的村民名單,並且組織烏坎村民委員會,好讓重新選舉村代表的工作順利進行。

對此,許多村民寄予厚望,烏坎村黨總支書記林祖戀也表示,只要按照政策和法律法規辦事,老百姓會擁護。北京的民間智庫負責人熊偉則強調,越來越多的烏坎村民懂得更多的相關法律常識,所以民主選舉程序將會在烏坎繼續下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