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宣佈美國與北約明年下半年將結束阿富汗的作戰任務,2014年將調整為訓練並擔任阿富汗軍隊顧問。

帕內塔週三(1日)在搭乘前往布魯塞爾參加北約會議的飛機上作出該評論。他對同行採訪記者表示,美國希望在2013 年中或下半年從作戰角色過渡至提供訓練、諮詢與協助的功能。


美國國防部長稱2013年為將其餘地區最終移轉給阿富汗安全部隊的關鍵一年,不過結束戰鬥角色之後,美軍在阿富汗持續扮演的角色則尚未作出任何決定。

帕內塔的評論首次顯示,歐巴馬政府已建議美國和北約在2013年結束阿富汗的作戰任務。

北約國防部長會議本週在布魯塞爾舉行,廣泛討論各項議題,包括在阿富汗的未來作法。此會議之召開是由於法國總統薩科奇宣佈,希望法國部隊在2013年退出阿富汗,比原先計劃提前一年。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週一(1月30日)表示,聯軍將遵循2010年11月提出之計劃,在2014年底以前從阿富汗撤出作戰部隊,同時北約國家,包括法國,在2014年之後將繼續在阿富汗的訓練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