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最近曝光的機密報告顯示,巴基斯坦安全部門暗中協助阿富汗叛亂團體塔利班(Taliban),而塔利班也打算在北約組織(NATO)撤軍後,奪回在阿富汗的控制權。巴基斯坦政府斷然駁斥這種說法,

「泰晤士報」(The Times)和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都引述自這分報告所稱:「許多阿富汗人已經做好塔利班最後重獲權力的心理準備。」而利班今天另宣布,不會與阿富汗政府談和;這也被解讀為塔利班在阿富汗奪權的決心。

在阿富汗,阻止塔利班再度掌權的戰爭已進入第11個年頭。先前傳言,沙烏地阿拉伯今年將為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主辦和談;但沙國官方人士重申,非塔利班宣布和蓋達組織(al Qaeda)斷絕關係,否則不願主辦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的和談。

這份名為「塔利班狀況」(State of the Taliban)的文件宣稱,巴基斯坦透過三軍情報局(ISI)與塔利班分子「密切交涉」。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說:「三軍情報局相當了解塔利班活動和其領導高層的下落。塔利班領導高層定期與三軍情報局人員會面。三軍情報局人員提供戰略建議,並轉達巴基斯坦政府任何相關疑慮。」

但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巴希特(Abdul Basit)告訴法新社:「說得婉轉些,這是無稽之談,我們致力不干涉阿富汗事務,也希望其他國家均能嚴格遵守這項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