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暨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1)日針對歐債危機表示,政府早已成立專案小組,預備各項因應措施,對此風暴已做好萬全準備。

國民黨中常會於今(1)日邀請國政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林建甫進行「歐債危機對全球經濟衝擊之研析」報告,馬英九表示,歐債危機嚴重,甚於四年前的金融風暴,因此政府早在去年12月成立專案小組,提出7大策略與10項焦點。

馬英九指出,台灣政府或民間持有歐洲債券或國庫券的比例不高,風險較低,此外,政府已持續穩定金融及股市,相信在對經濟局勢熟悉的新任閣揆陳冲的帶領與台灣良好的經濟基本面之下,可順利渡過。

同時,馬英九認為在金融海嘯期間內,政府採取了許多正確的措施,包含7次降息、擴大內需、發行消費券等,因此去年出口創新高,進出口貿易額達5899億美元,同時也將呆帳降至1%以下,顯現台灣經濟不斷在成長當中。

不過,昨日主計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91%,並預測第一季景氣將會是衰退狀態。針對主計處的報告,馬英九表示,政府會保持警覺,做好因應的各項準備。此外,對於政府「公益社會」的政策,馬英九指出,國內社會福利支出將會增加,但由於文化及人民性格不同,將不會仿效歐洲國家成為高社福比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