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尼(Mitt Romney)在佛羅里達州取得共和黨總統初選勝利,讓他有機會擊敗眾多對手贏得黨內提名,成為挑戰歐巴馬總統的人選。初選競賽週三(1日)將轉往內華達州,預料他將在二月份可贏得豐碩戰果。

在擊退勢均力敵的對手金瑞契(Newt Gingrich)打出的負面廣告之後,羅姆尼週二(31日)晚間在佛羅里達州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勝利,在這場關鍵選戰中,以46%的得票率贏過金瑞契的32%。

共和黨各州黨內提名戰的下一場競賽將在內華達州進行,於週六(4日)投票初選,緊接著登場的是下週二(7日)的科羅拉多州與明尼蘇達州,以及密蘇里州初選。初選獲勝者將代表共和黨在今年11月6日總統大選中,和民主黨的歐巴馬對決。

組織精良和資金實力雄厚的羅姆尼,目前在前四場競賽中已贏得兩場,儘管在愛荷華州與南卡羅萊納州落居第二,但也拿下新罕布夏州。

10天前,羅姆尼在南卡羅萊納州大幅落後金瑞契,但在佛羅里達州取得的勝利,讓他的競選活動走回正軌。由於金瑞契誓言未來幾個月將繼續再戰,比賽結束之日仍遙遙無期。不過,這意味著一個看來冗長、分化的初選戰局,可能讓共和黨錯失在今年11月打敗競選連任的歐巴馬機會。

羅姆尼必須要面對用來對付金瑞契負面戰術的質疑。佛州媒體充斥著百萬美元的廣告,批評金瑞契在1990年代擔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的道德問題,並質疑他的保守立場。金瑞契同樣以負面廣告攻擊羅姆尼,只是花的錢更多。二月份七個州的初選競賽可望鞏固羅姆尼的領先地位,讓金瑞契退出戰局。

羅姆尼週二在坦帕市(Tampa)的勝利演說不再攻擊他的共和黨對手,而是以歐巴馬為目標。羅姆尼強調,以他擔任私人資產公司執行長和前麻州州長的經驗為基礎,他相信他有能力扭轉美國經濟。

羅姆尼說:「歐巴馬總統打算擴張政府支出,繼續累積數兆美元赤字。我則不只是要減緩政府支出增加,還要削減支出;將不只是凍結政府支出佔總體經濟的比例,而是要降低比例。同時,我不需要加稅,就能最終達成預算平衡的目標。」

二月至三月,羅姆尼除繼續在南部各州與金瑞契進行殊死戰,爭取黨內提名,他也需要籌募經費,組織更精銳的競選團隊。佛州初選結果顯示眼前他面臨的將是一場硬仗。金瑞契週二晚間即表示:「很明顯地,這將是保守派領袖金瑞契與麻州溫和派兩人之間的競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