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爭議已久的美牛議題,總統馬英九今(1)日在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時表示,等2月6日內閣完成交接之後,新任閣員將會就美國牛肉進口問題與美方進行商討;同時,馬也表示對於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復談,應該能夠做出不小進展。不過即將接任農委會主委的陳保基則表示,美牛問題牽涉很廣,處理起來會比較棘手。

馬英九上午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雙方並就長久以來美牛是否進口的議題再次進行討論。馬英九表示,「我們知道美方對牛肉的問題非常關心,我們內閣改組已經完成,2月6日就會交接,屆時我們會有新的閣員,新的作法,我們會很認真地來跟美方就這個議題交換意見。」

除了美牛議題外,對於近幾年內迅速改善的台美關係,馬總統也表達肯定之意,他並強調在各項重要計畫上,雙方都有密切的合作,這也使得互信關係也愈來愈強。而對於延宕數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馬總統則呼籲美方重啟談判,並希望盡快取得進展。

對於美牛議題,薄瑞光則在31日時表示,馬應該從「貿易自由化」的角度來看待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台灣既然想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 」,又預計在10年內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不如先從全面開放美牛(進口)做起。

而相較於馬總統的態度,即將接任農委會主委的陳保基今天則指出,「美牛議題相當重要,但這並非單純的農業和食品技術問題,因此政府在處理問題時,會比較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