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六四民運領袖之一王丹於23日晚間在臉書上指責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接受外媒採訪提及有關「中國民主」與「六四」言論是「顛倒黑白」的說法,蔡衍明31日親上王丹臉書做出回應,表示自己以「嚴格的標準」律己,不會講出「未經思考的簡單言論」,而對於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斷章取義的做法,他也會要求還原真相並作適當處理。對於蔡衍明的留言,王丹也立即回應說:「持保留態度」,並表示願意用「視訊」的方式與蔡當面溝通。

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日前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而在該篇報導中,他不僅表示,「兩岸統一是遲早的事」、「中國在許多方面都非常民主,不像外人想像的那樣」;對於備受爭議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他更強調,「『大屠殺』之說是不正確的」,因此「六四事件」讓他對中共政府懷抱希望。對此,六四民運領袖王丹在臉書(FACEBOOK)上痛斥蔡的言論是「顛倒黑白」,他更揚言要拒買中國時報表達不滿。

對於王丹的批評,蔡衍明透過旗下《中時電子報》帳號,在王丹的臉書粉絲團正式做出公開回應。他首先讚許王丹是「有理想、有遠見及衝勁」的青年,並肯定他在六四時期的領袖行為。接著,蔡則強調他同樣身為領導者,是與王丹一樣「用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因此不會講出「未經思考的簡單言論」;另外,他也表示對於華盛頓郵報片面曲解訪談內容的做法,他將會去函要求還原真相並做適當處理。

蔡衍明在臉書上說,如果他的本意及談話內容,對於六四事件不幸受難的大陸同胞有不尊重,或有任何對不起台灣同胞的地方,他願意鄭重道歉。他也反問王丹,是否也應該還他一個清白公道?並希望與評論家面對面溝通,務必釐清事件真相。

不過對於蔡衍明的澄清,王丹今(1)日則在個人臉書粉絲團上回覆指出,對於華盛頓郵報是否只有片面報導,他持「保留態度」,希望在看到該報導內容後才會提出回應。至於蔡衍明的邀請,王丹也表示,「願意與蔡先生當面交換意見,並將用視訊方式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