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次歐盟峰會於30日劃下句點,為了解決日益嚴重的歐債危機,歐盟25個會員國正式簽署了新的「財政契約」,並要求各國必須平衡國家預算;而希臘為了因應負債累累情況,政府也於當地時間31日表示,與民間部門談判即將完成,這些民間債權人所持有的債券淨值,可能會被減少約70%,不過這也將使得希臘的債務減少約1千億歐元。

歐盟峰會30日正式結束,與會各國就如何減少債務進行一連串的談判;其中,德國不僅替今年將成立高達5000億歐元(6610億美元)的永久紓困基金做背書,也強勢推動新的「財政契約」,讓除了英國、捷克以外的其餘25個歐盟國家都正式簽署了此項協定,一同替歐元區的債務危機盡一份力。

而這份新的「財政契約」,除了要求歐元區各國必須承擔逐步平衡國家預算的法律義務外,對於違反的國家,歐洲法院也將有權予以罰款;另外,所有歐元區國家也被要求引進具有約束力的法律或憲法修正案,正式取消了目前各國政府能夠維持超標國家債務的權利;對此,德國總理梅克爾就強調,「這次的決定將具有強大的約束力,並永遠有效」。

雖然這次的峰會讓各國政府在不得不削減公共支出和提高稅收的前提下,讓國家的債務逐漸減少,但希臘政府對於德國提議向希臘派駐預算監督專員,並賦予否決希臘財政決策權力的做法,卻深感不滿,希臘財政部長范尼塞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更嚴正拒絕此項決議。

不過為了有效削減龐大的希臘債務,避免國內金融崩潰,范尼塞洛斯也被迫作出讓步,並在當地時間31日宣布,將去年10月同意將債券淨值減少50%的程度,更進一步的減少至70%,而這也意味著希臘民間的債權人,必須接受高達7成的損失。

對此,范尼塞洛斯強調,「未來數天內,我國必須作出艱難決定及付出巨大努力,這項努力會回饋希臘人民的犧牲、成就和希望。」他也表示希望藉由盡快完成與民間的債務協商,讓希臘獲得第2階段1千3百億歐元的紓困基金,並削減高達1千億歐元的債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