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在開始,在香港想要買一支iPhone手機,除了需要網路連線和一張政府核發的附照片身分證外,還需要一點好運!在黃牛幫派對一般消費者造成完全不公平與市場混亂之後,蘋果公司(Apple)已修訂最新網路「樂透彩券」系統,讓香港成為正式推出最新iPhone手機最嚴格的國家。

新制度的運作方式如下:香港居民必須上Apple.com特定網站填寫網路申請表格,並提供完整的聯絡資訊以及政府身分證號碼。蘋果公司每天會從申請者名單中隨機選擇「中奬者」,頒發得獎憑單給合格消費者。之前的網路申請表相當簡單,讓網路黃牛可以整天掛在伺服器上,數秒鐘之內就佔據所有申請名額。

在此之前,大批群眾湧入香港各處的蘋果商店,導致實體店面被迫關閉,部分消費者其實是沒錢的工人階級,受雇黃牛佔據排隊位置。現在蘋果公司將禁止來店消費者直接購買iPhone 4或iPhone 4S手機,消費者必須先上它的樂透網路。換言之,此制度在整頓香港相當混亂的市場景象。

當iPhone 4S 1月初在中國蘋果商店推出之際,混亂接踵而至。蘋果此刻推出新訂購制度,希望能在中國安穩地銷售最新手機。

據媒體報導,1月份期間在等待香港蘋果商店開幕時,黃牛幫派已開始進行搶奪市場。當一名蘋果員工公佈商店可能對僱員造成危險而無法如期開張時,憤怒的消費者因而叫囂並丟擲雞蛋。

蘋果的新訂購程序可將市場亂象降至最低。香港消費者可在上午9點至中午期間上新網站預購一支iPhone手機,並提供聯絡資訊與身分證號碼,同時至店面領取時必須出示證件比對。一種類似彩券的系統將通知消費者已獲准訂購。

中國已成為蘋果主要市場,iPhone 4S推出之後將不斷持續成長。分析師預估,蘋果公司明年將在中國銷售出達4,000萬支iPhone手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