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英國與捷克拒絕簽署德國推動的財政法案,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週一(30日)鞏固她在政治上的優勢,27個歐盟國家中有25國決定簽署這項財政法案,同意實施更嚴格的預算紀律,即使歐盟各國正在財政緊縮的灰燼中努力重燃成長生機。

該財政法案將對違反歐盟預算赤字限制的國家實施準自動制裁措施,各國法律也將納入預算平衡之規定,歐盟中只有英國與捷克共和國拒絕在三月簽署該案。

歐洲中央銀行(ECB)熱烈歡迎此協議達成,長期以來,ECB不斷要求歐元區國家進行財政必要的改革。

官方而言,舉行半天的高峰會,主要聚焦在重振經濟成長與創造就業機會的策略上,此刻歐洲各國政府正為了解決巨額債務不得不削減公共支出並進行加稅。

不過各國預算緊縮現質的差異,以及希臘尚未完成債務重建協商,讓忙於處理債務危機的歐洲壞消息連連。

梅克爾在記者會上表示針對財政法案與歐元區永久紓困基金的協商是「重建歐洲信心之路的一小步但穩健的步伐」。法國總統沙克奇預計希臘減債協議可望在幾天內達成。

歐盟領袖同意設立5,000億歐元規模的歐洲穩定機制(ESM)基金,將比預期提早一年,於今年七月正式運作,協助深陷債務的國家。

許多經濟學家懷疑嚴格限制赤字支出是否明智,歐盟外交官則認為財政法案頂多是政治姿態,目的在平息德國選民對於歐元區頻起的紓困案之憤怒,以及提振市場信心而已。(1美元 = 0.7615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