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悼念因事故而不幸喪生的台鐵太魯閣號駕駛蔡崇輝,「火車駕駛員聯誼會」今(30)日發起活動,以約定在上午8時30分時,全台超過300列火車同時鳴笛的方式,一同以深沉的鳴笛聲向蔡崇輝致敬。

17日上午,由蔡崇輝所駕駛的278車次太魯閣號列車,在行經埔心的幸福平交道時,撞上一輛違規闖越平交道的聯結貨車,蔡崇輝當機立斷拉下煞車,救了數十名旅客,但自己卻因為腿部遭夾斷,不幸失血過多導致喪生。

為了悼念蔡崇輝的英勇行為,台鐵局長范植谷及數百名鐵路局同事今日至蔡的公祭現場,為遺體覆蓋路旗,象徵台鐵最高榮譽,台鐵也承諾會為蔡崇輝家屬爭取最優的撫卹;同時,不能參與公祭的「火車駕駛員聯誼會」成員,也約定於蔡崇輝公祭,也就是上午8時30分時,號召全台300輛正在行駛中的列車駕駛,一同以同時鳴笛的方式,祝福蔡能一路好走。

對此,「火車駕駛員聯誼會」全國總會會長黃榮華激動地表示,「這是我們的不平之鳴,也是表達我們心中的哀痛怒火!」他也強調,平交道安全不能只靠台鐵,必須全體國人都遵守,才能還給火車駕駛員安全的行車空間,還給全國搭乘火車的老百姓,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同時,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火車駕駛員聯誼會」並提出三項訴求,包括政府應修法提高違規闖越平交道、破壞平交道設備的罰則,還應該提高行車安全維護的相關機制,杜絕民眾誤闖、侵入行車區域;另外,最重要的還是加強民眾遵守平交道安全的觀念,如此才能讓悲劇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