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政府實施經濟緊縮政策,比利時工人在當地時間29日晚間發起了首次的「跨越比利時」全國性大罷工,包含火車、高速鐵路、以及飛機等通勤工具,都將暫時停止營運,這也使得今30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面臨不小的挑戰。

為因應逐漸加溫的歐洲債務危機,歐洲各國政府紛紛實施經濟緊縮政策,欲藉著節省開支來解決政府的財政赤字;其中,比利時政府就決定提高國民的退休年齡,並實施其他緊縮政策,希望節省約113億歐元的開銷。

而為了抗議政府的此項舉動,比利時的數個工會在當地時間29日晚間就發起了有史以來首次的全國性大罷工,並預計會持續1整天之久;其中,鐵路工會決定將國內各城市的鐵路系統全數封閉,「歐洲之星」(Eurostar)和「大力士」(Thalys)等跨國高速鐵路服務,也將一律停止行駛。

另外,由於工會還計劃封閉機場聯外道路,因此比利時廉價航空的樞紐,沙勒羅瓦機場(Charleroi Airport)的所有航班也被迫取消,當地多個學校也面臨暫時關閉的情形;工會並希望以癱瘓陸、空交通的情況,對30日在首都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產生影響,進而表達大多數民眾對於緊縮政策的不滿。

而為了讓歐盟峰會照常舉行,比利時政府則安排了一處軍事機場,做為私人飛機起降的地點,諸多峰會的工作人員也提前接獲提醒,必須提早至會場做準備,希望盡量減少全國大罷工所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