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於當地時間29日接受訪問時宣布,法國將從8月起,正式開徵「金融交易稅」,並鼓勵其他國家跟進;不過以英國為首的其餘國家、以及法國國內金融業者,皆表達強烈反對。

薩科奇在當地時間29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儘管遭到其他國家反對,他依然決定將從今年8月起,在國內開徵0.1%的金融交易稅;他並指出,「我們想做的是拋磚引玉,以身作則。」希望能夠藉由法國的首先發難,讓其他歐洲國家起而效尤。

另外,薩科奇也表示,法國政府已經準備好一套相關的稅收方式,即使金融交易發生在法國以外的地區,法國政府也有辦法應對,他並以 「信用違約交換(CDS)」為例,強調炒作主權債券的投機工具信用違約交換將被課稅,線上投機炒作也將課稅。

而對於預計高達10億歐元的交易稅稅收,薩科奇則表示將會用來削減政府的財政赤字。

不過相較於法國單方面推行融交易稅,英國則維持以往的反對態度,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強調,除非全球同時開徵,否則有徵金融交易稅地區的公司,將大舉遷往其他地方,對經濟產業造成極大衝擊。

此外,美國、德國等國家,也反對課徵交易稅,德國總理發言人賽柏特(Steffen Seibert)就表示,法國單方面宣佈徵收金融交易稅,是「操之過急」,歐盟全部二十七個成員國應該循序漸進,以達到共同徵收金融交易稅的目標。

而受到衝擊最大的法國金融產業,也表明反對法國片面實施金融交易稅的決定;其中,法國銀行協會(French Banking Federation)就發表聲明表示:「法國單方面課徵交易稅,將拖累成長,導致競爭力流失,嚴重阻礙法國經濟的融資。」

至於歐盟是否推動金融交易稅,歐盟財長預計將於3月討論開徵交易稅的相關事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