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發展生態城市,推動永安濕地整建工程,整修改善永達路側的新港國小鹽田分校閒置校舍,成為「永安濕地生態教育中心」,並營造民間參與經營維護管理之基地,同時規劃永安鹽灘地旁的永達路、鹽保路路側,設置生態藝術走廊及賞鳥設施等第一期工程最近均將完成。

台電公司委託市府工務局養工處處一併辦理鹽灘地內永達路賞鳥解說站、原「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前觀景平台及連接至鹽灘地大門的步道。整體景觀結合台電公司整修完竣的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完工後一同成為高市新開發的生態旅遊勝地與環境教育場所。

養工處表示,該處已於101年度編列3000萬增加濕地內教育解說設施,並開發無尾溝南端設施碼頭與興達港情人碼頭串接茄定濕地成為濕地廊道,屆時高雄更將展現以濕地廊道為主軸的生態城市風貌。歡迎市民朋友於春節期間造訪永安濕地,體驗一趟兼具文化、歷史與自然的生態之旅。

永安鹽田濕地位於台電公司興達發電廠煤場東側,北自興達港起,南至鹽保路,西以鄉道高19為界,東至連通潟湖的公溝,面積廣達131公頃,原是日治時期開發六大鹽場中的烏樹林鹽場,濕地內所遺留的巴洛克鹽田辦公室--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更見證著鹽業歷史發展的興衰。

永安鹽田濕地的形成是因製鹽產業沒落,台電公司於1985年間向台鹽公司購買鹽場,計畫闢建灰塘貯存興達發電廠飛灰,然因鹽民補償問題遲遲無法使用,閒置20多年意外造就鹽田濕地遼闊、美麗景致,成為地方特色,紅樹林面積更為高屏地區之冠。1999年被國際鳥盟列為重要野鳥棲地(IBA),2007年亦被內政部營建署指定為國家重要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