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欲推動的網路盜版法案遭維基百科及Google等上千網站強力反對,原本表態支持的議員也紛紛改變立場,為這項爭議不斷的法案能否通過增加變數。支持法案的好萊塢及美國電影協會則加緊反擊,稱抗議行為「不負責任」。

美國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就網路盜版問題起草了兩份法案,分別為《禁止網絡盜版法案》(SOPA)及《保護知識產權法案》(PIPA)。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為PIPA共同發起人,但他表示不再支持該法案,並呼籲提出一份新的法案,既能保護自由和公開使用網路的權利,又能解決盜版問題。

魯比奧說:「國會應傾聽外界聲音,以免倉促通過這項法案,可能發生原本無意造成的後果。」

另一位法案共同發起人、共和黨參議員布倫特(Roy Blunt)也宣佈撤消對PIPA的支持。包括參議員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海奇(Orrin Hatch)、布茲曼(John Boozman)等人,皆表示撤回對打擊網路盜版法案的支持。

參議院將在下週審議PIPA,不過眾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表示,眾院的SOPA「目前缺乏共識」。

白宮也發表聲明表示,白宮不支持會降低言論自由、增加網路安全風險、或對創新有活力的全球網際網路造成破壞的立法行動;網路盜版的問題必須處理,但要以「不侵害自由和開放的網路的方式。」

支持法案的美國電影協會則稱有關抗議行為「不負責任」,是一種「噱頭」。由好萊塢片商和工會支持的反盜版組織「創意美國」(Creative America)在主要議員選區播放電視廣告加強宣傳,並表示將在時代廣場(Times Square)刊登1日挺SOPA和PIPA的數位看板廣告,看板位置由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新聞集團(News Corp)提供。

根據BBC報導,隨著魯比奧和布倫特撤消對法案的支持,原本可能在參議院獲得通過的《保護知識產權法案》現在看起來似乎有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