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公司(Yahoo!)今(18)日(台灣時間)宣布,雅虎共同創辦人楊致遠(Jerry Yang)辭去雅虎董事會職務以及在這家公司的所有職務,包括日本雅虎(Yahoo Japan Corp.)董事會董事和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董事會董事,並立即生效,雅虎目前正在尋求出售雅虎日本和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權。至於雅虎股價則在盤後因傳出楊致遠辭職的消息而走高。

雅虎投資人Third Point曾於去年11月表示,董事會無能或是不願意追求真正的策略替代方案,更別提洽談磋商。他還要求2席董事,並指名要楊致遠辭去董事職務。而雅虎週二收盤股價下跌為15.43美元,盤後在楊致遠辭職的消息宣布後,一度上漲達16.48美元。

楊致遠今天在致雅虎董事長波斯塔克(Roy Bostock)的信函中指出,「當我離開這家近17年前共同創立的公司,我對任命湯普森為執行長和他的能力滿懷熱情,他將和雅虎整個領導團隊帶領雅虎走向一個興奮和成功的未來。」

他並說,「我在雅虎的時間,從創始到現在,是我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一段經歷,但現在到了我離開雅虎去追尋其它理想的時候了。」但楊致遠並未說明他下一步打算做什麼。

雅虎董事長波斯塔克則在公司聲明稿中表示:「我們感謝楊致遠的付出,也分享他對公司前景的熱情。」「在湯普森領導的傑出雅虎團隊開發創新產品及經營客戶經驗下,雅虎前途一片光明。」

楊致遠是在1995年和費羅(David Filo)共同創辦雅虎,目前市值200億美元。雅虎1月4日才請來前電子海灣(EBay Inc.)旗下線上交易支付平台PayPal總裁湯普森(Scott Thompson)擔任執行長一職。而楊致遠此時離開雅虎,正值該公司奮力和強敵Google及臉書(Facebook)競逐線上廣告大餅的重要時機。

楊致遠曾於2007年6月至2009年1月間擔任雅虎執行長,當時雅虎回絕微軟每股47.5美元的收購提案。之後,由巴茲(Carol Bartz)從楊致遠手中接下執行長一職,但巴茲於去年9月遭雅虎董事會以電話通知方式解僱。

楊致遠目前仍擁有雅虎3.6%的股份,據估計,楊致遠的身價仍高達11億美元。

但在過去3年裏,雅虎股價從未超過每股20美元,而在楊致遠辭職的消息傳出後,雅虎公司股價曾上升超過3.4%。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