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17)日主持【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廣播節目前,面對記者詢問是否贊同民進黨主席由中生代接班說,他的態度是開放的。「我如果說挺中生代,就是說要卡誰;我不挺中生代,就說可能我自己要選,沒有改革的誠意,怎麼講都不對」。

對於媒體關心民進黨目前代理主席的討論,是否會演變為卡位戰?謝長廷強調,他個人是抱持開放的態度,但在媒體報導下,我們現在怎麼講都不對。「我如果說挺中生代,就是說要卡誰;我不挺中生代,就說可能我自己要選,沒有改革的誠意,怎麼講都不對。所以大家都不講話是比較聰明的」。

謝長廷表示,不希望再回答這種非常容易被斷章取義的問題,「比如說我說支持中生代接班,就會說我是不是在卡哪一個老人或是公媽派;我不支持,就說謝長廷已經躍躍欲試,是為自己,這都可以講。但現在社會就是不能給這個有一個空間,那個很難」。

另媒體詢問對於蔡英文接受留任至二月底,是不是他在中執會所提議?謝長廷對此表示,蔡英文的個性我們都知道,她已經公開講要請辭了,也不適合演出好像慰留秀一樣,所以他就提出一個折衷案,讓事情盡量圓滿。

謝長廷指出,蔡英文主席要離開,一方面也尊重她,另一方面也要有時間把後續事情做一個處理,以及一個大方向檢討。

在電台節目中,謝長廷也表示,民進黨並沒有總統大選輸黨主席就必須辭職的制度,他在2008年大選失利後,也繼續代理主席一職。尊重蔡英文主席的選擇,但是馬上離開會有問題,所以他在中執會中提意,接受主席的辭職,但是時間往後延,後來大家贊成他的意見,經過討論後,決定留任時間到二月底。

另外記者詢問九二共識的認同是否為此次民進黨的敗選主因?謝長廷表示,現在意見很多,失敗有一千個原因,但是贏了都不會檢討,失敗都會檢討。他說:「現在沒有正式講,我們也不敢講哪一個是主要原因,有多少影響?其實都不知道,大家都是憑自己的感覺」。

不過謝長廷強調,現在選完已有決定要檢討,其實未來兩年半沒有選舉,大家可以盡量大鳴大放,到底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建議一下。

謝長廷說,他沒有預定成見,因為九二共識對於民進黨來講是不存在的, 1992年當年馬英九也有否認過,「其實當時中央日報登了很大,馬英九說根本沒有達成共識」。但這一次選舉沒有把當時馬否認九二共識的登報拿出來說明,是因為蔡英文希望能用正面選舉的方式。

謝長廷表示,既然沒有九二共識,那要用什麼取代,讓兩岸可以和平,能夠凝聚台灣最大的共識,這是可以討論的,之前他也曾提過憲法各表。他認為所以現在各種意見都可以提出來,大家可以談談看,這也是台灣往前進的一步。

謝長廷說,這一次大選,我們以為投票率會逾八成,但只有七成四,這讓我們很意外,這也是民進黨的判斷錯誤,當初預估的票是用七成八在預測。

謝長廷說,國民黨在訂投票日期時,還是技高一籌,想得比較遠,看準學生和勞工的投票意願會降低。本以為投票日接近過年,大陸台商也比較不願意為了投票而先返台過節,但是這一次台商回來很多,在中國壓力運作下,都回來投票。

謝長廷表示,在選前五天,民進黨的民調看起來都還沒問題,我們還贏1-2%,但是最後五天發生變化,大家都認為可能是愈接近選舉,泛綠選民愈不表態,但是開票結果卻不然,是否我們對民調的解讀錯誤,還是最後幾天發生變化?

而包道格在選前說,若總統馬英九連任,美方將「鬆一口氣」,謝長廷認為這暗示的很清楚,是企圖影響選舉,很不道德。四年前包道格對馬英九的綠卡資格表示他的看法說,馬的綠卡是失效,但楊甦棣是說這很複雜,也不敢說馬的綠卡是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