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落選。選前挺她的前總統李登輝今(17)日表示,民主社會平常心看待。這次不行,下次再來。「小事情啦,波蘭這個國家要獨立8百年咧」,拼了8百年才有個國家,「(我們)才4百年,還有時間,慢慢拼」。

去年11月18日出院後,今日中午李登輝特地邀請媒體餐敘。被問到如何看待總統大選,李登輝說,「民主社會機會都有,4年一次,這次沒有成功,下次再拼。」

他說,上次(08年)輸210萬票(應是220萬票)這次輸70多萬票,「有進步喔!」他對台灣的發展,不會煩惱。

對於媒體提到李登輝站台當天,很多人都很感動,他說,「小事情啦,波蘭這個國家要獨立8百年咧」,拼了8百年才有個國家,「(我們)才4百年,還有時間,慢慢拼」。

而李登輝女兒李安妮在旁補充說,她參加國際女性主義經濟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Feminist Economics (IAFFE)),以前是用Taiwan名稱與會,但從2011年與會國籍被改成「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的一省),「這就是退步嘛!」她還寫信去抗議,「我的國家正式的名字是Republic of China,但是我的人民通常稱呼他為台灣」。

這時候,李登輝半開玩笑跟女兒說,「不是啦,他們寫錯啦,不瞭解啦」。但是女兒李安妮還是很生氣說,怎麼會是不瞭解呢?「真的很氣啦」。但李登輝還是接著說,世界上的人不瞭解啦。「台灣沒有這個名字,妳就跟伊講」。

對於馬英九連任是否因安定牌奏效,李登輝並不認同。他認為,大老闆站台沒什麼影響,只是影響他們公司員工而已。做生意的這些人是聽中國大陸的話,不然生意就不必做了,哪有在聽馬英九的。

李登輝說,如果中國走下坡,在那裡做生意的台商會怎麼樣呢?歐債問題、台灣的經濟貧富懸殊,都是問題,這些都是國家領導人要關心的議題。

至於民進黨是否該調整兩岸政策,李登輝說,國際社會希望兩岸維持現狀,也因此,兩岸的關係不會有大的改變;中共過去用飛彈恐嚇台灣也沒有奏效,現在用92共識文攻。但什麼是92共識,馬英九與中國的答案都不一樣,根本沒有「一中各表」。根本沒有92共識,連辜振甫說沒有92共識,但他的太太(辜嚴悼雲)卻出來講有,這些都是選舉運用啦。

李登輝說,老百姓其實不關心92共識。胡錦濤有同意92共識嗎?

對於包道格來台挺馬,李登輝斥說,他是代表公關公司,為了中國來講的。

對於敗選原因,他說,很多原因,包括1月14日投票,很多學生、或台北市工作的人都不方便去投票。

他認為,台灣一定要一步一步的進步,台灣與中國大陸「不會吵架啦」,最重要的是台灣的老百姓。

對於選舉結果,李登輝表示,只要很和平、理性,沒有發生事情就好。台灣是民主的社會,他很樂觀。選舉不要發生暴力事件,政權轉移不要殺來殺去。贏的、輸的都應該檢討。不過,「這不是我外面的人應去講的」。

最後媒體追問他的生日願望呢?李登輝說,就是希望台灣做一個自由民主真正的國家,「我沒其他什麼願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