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董事會延任引爭議,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羅世宏明(18)日將前往公視靜坐抗議,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今(17)日表示支持立場。媒觀指出,公視第4屆董事已經延任超過1年,不僅於法無據,也嚴重影響公廣集團的發展。媒觀呼籲行政院應積極處理,儘速提出第5屆董事名單進行遴選。

媒觀聲明指出,第4屆公視董事會延任1年多,行政院應有更積極作為,儘速補提第2輪公視董監事遴選名單。另一方面,媒觀也希望立法院各政黨捐棄黨派成見,重新提名審查委員。

媒觀認為,公視董監事的延任問題有複雜因素,不單只是在於董事會與新聞局的消極態度,國、民兩黨的立院黨團更是難辭其咎。媒觀呼籲朝野各黨應捐棄黨派成見,重新提名較無黨政色彩的審查委員,對公視董事會進行審查作業,同時也要督促政院補提遴選名單。

除了對立法院的期待,媒觀也對第4屆董監事提出呼籲,媒觀雖然肯定第4屆公視董監事的付出與努力,但認為其不該淪為政治角力下的犧牲品;因此,媒觀希望延任1年多的董監事應儘快請辭,避免為公廣集團的發展背負歷史汙名。

鑒於總統大選已經結束,媒觀向行政、立法兩院以及朝野各政黨與延任的董監事喊話,要求公廣集團的發展不該成為政治權力競逐下的魚肉,媒觀也期待各方消除自我利益考量,一同為台灣公共領域的發展與媒體環境的健全付出心力。

至於明天的靜坐,羅世宏在自己臉書表示,外傳公視已經研商對策,可能會提出「6月底前新任董事會若無法產生就下台」的說法,不過羅世宏強調,無法接受「立即下台」以外的其他選項。他說,如果公視董事們提出這種討價還價式的條件,是看不起公視的主人(全體國民),他痛批:「這好比一年前任期屆滿時說『一年半後我們就會辭職,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