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底,人權團體召開記者會指責台北市政府以噴水方式驅趕公園遊民的作為不恰當,同時也披露台北市議員應曉薇質詢時「往遊民身上噴水的應該發獎金」的說法,在當時引起社會大眾不滿,應曉薇因此公開道歉;不過今(17)日,她卻和當地里長一同召開記者會,並提出影片指出人權團體是斷章取義,並揚言提告。

今(17)日上午10時,應曉薇和萬華區14名里長一同召開記者會,並在會上公布一段名為「人權腳尾飯-艋舺公園」的影片指出,「簽牌是大部份遊民的共同娛樂」、「遊民不是聚賭、抽菸、喝酒、找人頭帳戶,就是亂丟垃圾及隨地大小便」、「另外更有假遊民混入真遊民當中行騙」等,她希望藉此影片作為證據來澄清事實、討回公道。

除了影片之外,應曉薇更在記者會上聲淚俱下的指控人權團體的影片「移花接木」,是將2007年所拍攝的畫面放入剪輯,把市府例行3年的地面清洗工作,斷章取義成「用水潑灑遊民」,而這樣的舉動完全是政治操作。

另外,應曉薇也強調她絕對沒有傷害遊民的意思,但「一番要市府潑冷水趕遊民的發言,卻讓她形象大損。」因此她決定不打口水戰,只想努力催生遊民輔導自治條例。不過對於條例的具體內容,她並沒有多談,只是揚言要對當時開記者會的當代漂泊協會提出「妨害名譽」的告訴。

而對於應曉薇質疑影片造假的說法,當代漂泊協會則表示,2007年的照片是在鋪陳遊民工作不穩、充當臨時工等狀況,該現象至今沒有改變,還是有遊民在做舉牌工;另外影片中應曉薇在議會質詢的內容,以及2011年12月市府公園處在艋舺公園灑水的畫面,皆可受公評。

至於選擇在選前公布影片,當代漂泊協會也表示與藍綠政黨沒有任何關係,純粹是因為當時冷氣團一波波,「當時不處理何時才要處理?」

影片內容是應曉薇所公布的遊民生活真相--「人權腳尾飯-艋舺公園」。